48岁的“海外兵团”老将第六次参加奥运会,还连赢三场追平自己最好成绩 - 周到

48岁的“海外兵团”老将第六次参加奥运会,还连赢三场追平自己最好成绩


作者:俞炯
编辑:俞炯
时间:2021-07-27 15:37:39

58岁的倪夏莲第五次参加奥运会的故事成为了这两天东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场的热点话题。

和进过中国乒乓球队、拿过世乒赛冠军,家喻户晓的倪夏莲相比,乒乓球“海外兵团”中的另一位48岁的老将知名度虽然不高,但却在今天下午的女单第三轮比赛上成为了焦点。她就是澳大利亚乒乓球女选手洪剑芳。

国内退役,一去澳洲就拿冠军

但值得一提的是,算上这次的东京,已经是两个孩子母亲的洪剑芳参加了六届奥运会,比倪夏莲还多一届。从2000年悉尼开始,她就一直代表澳大利亚出现在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中。

这次的东京奥运会,洪剑芳直到六月份才被召入澳大利亚代表团。如果不是澳大利亚乒乓球队的另一位华裔选手、34岁的桑谞突然因为个人原因退出,她就没有机会追平澳大利亚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次数的纪录(马术老将玛丽·汉娜也是六次出战奥运会)。

洪剑芳1973年出生在浙江省温州市,在浙江队打球期间没有进过国家队,更没有代表中国乒乓球队打过任何国际大赛。她国内的最好成绩是浙江省冠军、全运会前六名。

只入选过中国青年队的洪剑芳,21岁的时候觉得自己进国家队无望后,就此退役。据说当时选择去澳大利亚发展,洪剑芳一开始也并不是为了继续打乒乓球,而是因为男友在那边。

还是在男友的劝说下,洪剑芳才重新拿起了乒乓球拍,然后一出手就获得了澳大利亚全国比赛的冠军。这棵乒坛的常青树就此一直打到了现在,打遍了在四大洲举行的六届奥运会。

世界排名156位,平最佳战绩

悉尼奥运会女双第一轮;雅典奥运会女单和女双第二轮;北京奥运会女单和女团第一轮;伦敦奥运会女单第二轮,女团第一轮;里约奥运会女单第三轮,女团第一轮。

让人吃惊的是,洪剑芳年纪越来越大,在奥运会上的成绩却越来越好。

东京奥运会上,世界排名只有156位的洪剑芳只能从资格赛第一轮打起。但谁也没有想到,她居然也可以连胜三个对手,杀进了女单32强,追平了自己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在洪剑芳的晋级之路上,最值得一提的是正赛第二轮淘汰了另一位“海外军团”球员,第22号种子、拿过欧洲冠军的波兰选手李倩。

今天下午的女单第三轮比赛,洪剑芳的对手还是“海外军团”的一员,德国女单一姐韩莹。作为本次奥运会女单第12号种子,韩莹还是去年女单世界杯的第四名。 洪剑芳尽管最终0:4告负,但其实每局的小分都非常接近。

老古董技术,她的“独门绝招”

为什么如此“高龄”还能有这么出色的成绩,其实这和洪剑芳的“独门绝招”——倒板技术有关。

乒乓球的倒板技术指的是,倒换球拍的两面来击球,利用两面球拍胶面性质的不同来造成对方的失误和不适应。这种技术目前已经很少有人使用,大概也就是洪剑芳这样老一批的中国乒乓球选手在用。

洪剑芳自己曾经说过,“我的这打法就是纯属恶心人。直板一面反胶一面长胶,我来回倒着打。现在两面反胶大家都研究透了,不可能有人研究我这种老古董,所以到现在还能打一些出奇制胜地球,有时赢了自己也觉得很意外。”

还要打多久,不能输给倪夏莲

结束女单的比赛之后,洪剑芳还将代表澳大利亚队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乒乓球女子团体比赛。

不管在奥运会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洪剑芳早已经将乒乓球看做是自己的一种爱好和消遣。她还用了一个很时髦的词“Happy Tabletennis(快乐乒乓球)”,“我的重心还是在生活上,打乒乓球开心就好。平时想练就练一会,不想练可能就几个星期不动。”

自己的“快乐乒乓球”准备打到什么时候,2024年的巴黎、2028年的洛杉矶?

在这方面,洪剑芳还是有些胜负心的。2019年接受采访时,当时她就说过:“倪夏莲都打到56岁了,我也不能输。”

今年58岁的倪夏莲出现在了东京奥运会上,看来洪剑芳如果还机会的话,真有可能再参加个三届。一直打到2032年在澳大利亚本土布里斯班进行的奥运会。那个时候,她就59岁了。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乒协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