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缘何不快乐,只因未读苏东坡”!最具治愈效果的中国人,原来是他 - 周到

“人生缘何不快乐,只因未读苏东坡”!最具治愈效果的中国人,原来是他


2022-10-05 16:14:16

“人生缘何不快乐,只因未读苏东坡”。

从古代到今天,从中国到外国,他的粉丝跨越古今。在日本和美国还设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和课题。

■文化学者费勇做客唐宁书店

国庆长假,著名文化学者费勇携新书《作个闲人:苏东坡的治愈主义》亮相唐宁书店上海复兴店,他以“闲与快乐的心智模式”为题,与读者畅聊苏东坡,教大家学做“闲人”。

■新书分享会现场

苏东坡是政治家、哲学家;是诗人、散文家;也是厨子、美食家,是酿酒师、品酒师,是调香师……即使中晚年时期,不是被贬,就是在被贬的路上,带着一家老小颠沛流离,穷困潦倒,但是他活得有情有趣,有滋有味。

在著名文化学者、畅销书作家费勇看来,苏东坡不仅是“最具治愈效果的中国人”,也是“真正意义上开创了中国式治愈主义”的人。

费勇为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出版百万畅销书《金刚经修心课:不焦虑的活法》,并以繁体版在中国台湾地区出版发行,也被译成韩语在韩国出版发行。另有视频课《费勇的佛学修心课》和《三十三堂金刚经修心课》在喜马拉雅和蜻蜓播放量逾3000万。

从书写《金刚经》的“不焦虑活法”,到陶渊明的“自然活法”,费勇用一以贯之的温暖治愈写作风格帮助上百万读者走出焦虑困境。

新作《作个闲人:苏东坡的治愈主义》缘起于疫情三年间。在苏东坡身上,费勇看到了千年前与千年后,古人与今人共同的人生困境,命运危机。

他找到了“中国式治愈主义”的代表人物苏东坡。

■费勇教授

为何苏东坡屡经人生磨难,依然能够快乐地活着?屡次成为命运的弃子,依然能主导自己的人生?苏东坡的治愈主义对我们现代人有什么借鉴意义?

■《作个闲人:苏东坡的治愈主义》 费勇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费勇在新书中,以苏东坡的诗词文章为纬,人生经历为经,勾勒了其丰富而坎坷的一生,全面而细腻地呈现了一个文采奇秀、宦海浮沉、心系苍生、克己奉公、率真豁达、悲悯纯良的苏东坡。

他独创性地提出了苏东坡式“作个闲人”的生活哲学理念,让读者在“一张琴”的爱好元素、“一壶酒”的美食元素、“一溪云”的自然元素中,了解苏东坡的人生经历,感受其乐观豁达的精神,从而得到心灵的治愈。

■《作个闲人:苏东坡的治愈主义》书中插图

他在书中罗列了苏东坡曾经面对过,无数现代人一直面对着的五大困境,并一一给出“苏东坡式”的解决方案,帮助每一个浮躁、不快乐、郁闷的现代人寻回安心自在的力量。多种视角、呈现一个不服老、热血、快乐而有趣的苏东坡。

费勇说,“一千多年来,苏东坡以快乐的形象治愈了无数中国人,但实际上,苏东坡一生的经历并不是快乐的。他的一生,是自我治愈的一生,甚至,他在很多时候自己做自己的医生。”

苏东坡对于人生的问题,从不回避,总是老老实实去面对,用“作个闲人”这样一种生活方式,一一去化解。费勇把苏东坡“作个闲人”的生活方式,叫作“治愈主义”,或者说,对于人生的烦恼,苏东坡实践了一种“治愈主义”的解决方案,成就了他生命的丰富和快乐。

■四联书签

在他看来,苏东坡的独特之处在于,他并没有停留在观念的治愈,这是他比西方的“生活哲学”更深刻更有趣的地方,也是更具有“现代性”的所在。“苏东坡进一步提出了三个意象: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很具体的生活场景,然而都是‘一’,很简单,不复杂,却很中国。”

费勇表示,我们可以选择做一个闲人,用“闲”来治愈因为“忙”带来的烦恼和痛苦,我们可以用“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来不断重组我们的生活,在重组中创造理想的生活。

 

作者:徐颖
编辑:徐颖
来源:周到
图片来源:由唐宁书店、出版方提供,徐颖拍摄